close

fd7b6a96baecf521aac060e3b81b0614.jpg 

 

-----導演是怎麼進行細部的演技指導的?

 

中島:

我什麼都沒做。我不認為我所理解的就是所謂的「正確解答」。雖然劇本上可能已經寫好了森口這個角色所有的台詞,不過我希望的是用台詞以外的東西來呈現這個角色。那些實話與真相,是存在於別的地方,是在那些劇本裡已寫定好了的台詞與台詞的空隙之間。森口的人性正是存在於那些語調或者是視線之中的,這是我所深信不已的。

 

例如,在最初教室裡的那一幕。我們拍攝了這樣的一段:森口老師走到教室裡頭,打開窗戶,接著她走到定位開始對著學生說話。在段戲裡,森口老師究竟在想什麼、究竟感受到了什麼等,這些角色情緒上的東西我一切都沒有對松隆子做過說明。對松隆子以外的其他演員們也是,對那些扮演學生角色的演員們,我也沒有跟他說過:「你這個角色要用這種感覺來說台詞」之類的話。

 

我是那種讓演員自己思考,完全不負責任型的導演。要說為什麼的話,是因為我自己也沒有標準答案。因此,非常感謝的是,松隆子在演出之前完完全全沒有跑來找我商量任何關於電影的事。不過,也因為這樣,當時有點不安地覺得說:「松隆子該不會不想演吧!!」。

 

松:

的確是沒有找導演商量過呢!!(笑)

 

中島:

不過,真的開拍之後,松隆子卻是展現出超乎我原本所期待的演技。第一天的演出就相當精采,讓在旁邊觀看的人都確實地感受到:「沒錯,森口就是這樣的人!!」,彷彿小說裡的森口就活生生地站在我們的面前。

 

松:

我覺得,相較於台詞的部分,我更重視的是去呈現那個角色在行動當下的所處心理狀態。比如說,在教室裡說話的那一幕,總覺得自己能夠理解那種教師在教室裡認真地叮囑學生,不過卻沒有學生要聽你講話的心情。在這樣情況下的森口老師,想要講一些話表達一些東西,卻不知道該面對誰對誰表達,於是最後便選擇一種平淡冷淡的說話口吻。像是如此,為了跟森口老師這個角色有所共鳴,我想了還滿多東西的。

 

中島:

松隆子沒有來跟我商量這件事倒不是什麼壞事。因為她不是那種跟導演商量後再邏輯性地去揣摩角色的那種演員。她比較像是能夠涉入於角色之中置身事內,在演出的過程中逐漸地捕捉住角色的核心與精神的那種。在有學生的教室裡,她就變身成為森口,以森口的心境去行動去演出。雖然一開始並不知道她是這類型的演員,不過對於我這個手上沒有標準答案的導演來說,實在是幫了個大忙。

 

松:

我從開拍之後就一直森口這個角色的種種事情:為什麼要用這種手段對學生復仇?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嘛?這些諸如此類的問題。

b0c932de8a672f0708145c4f4931b8f6.jpg 

在路上大哭的場景,松隆子完美地演出了森口老師她內心複雜的心情

 

松:

就那一幕來說的話,我想我沒有辦法再演得更好了吧。在拍這一幕的時候,我實在不太確定說怎麼去拿捏去表現出森口老師當下的情緒反應。雖然我可以理解她身為一個愛女被殺害的母親,對於兇手的那份憎惡之情,不過擔任班導師的不是還有葛藤嗎?所以當時實在是很難揣摩想像出森口老師的心情,結果被導演不斷地要求「再一次、再一次」地重演了好幾次。

 

會覺得森口老師是個很瘋狂的人嗎?

 

中島:

雖然不是刻意地想勉強她,不過松隆子的確是,從開拍的第一幕開始到最後,一直都發揮出相當精采的演技。每次演出的時候,也每每會做出與不同的角色表演與呈現。就我個人來說,我是相當想看到森口這個角色的更多的可能性的。因此我有時候會假裝出不滿意的樣子,「再一次、再一次」地說著然後強迫松隆子再演一次。

 

松:

當時可以是演得相當辛苦呢。不過在那一幕裡,我卻實地感受到了,森口老師她身而為人的某些部分,得到了癒療與救贖。雖然森口老師心理想著要成為100%的壞人,不過終究還是做不到,因為某些情感的東西仍確實地殘存遺留著。

 

中島:

我倒是覺得,像森口老師那樣,會說出那些話、做出那些事的人並帶有所謂的人性。特別是,其實這次電影裡出場的每個角色,每個人都可以說是某個程度上的壞人吧。儘管每個人在電影中都做出了一些殘酷駭人的壞事,不過他們並不是野獸,我非常努力地從「人性的觀點」去拍攝與呈現出每個角色。

 

電影拍完以後,我心裡其實也有一個對於森口老師的完整的想像。不過打死我我也不會說出來的。我所想像的森口跟觀眾們所認為的森口就算完全不一樣也沒關係。我反而也很想知道,觀眾們對於森口老師的想法。

 

-----跟以往的電影作品相較起來,這次電影的主題可以說是相當沈重灰暗,您認為是觀眾們在追求著這樣的觀影經驗嗎?

 

中島:

這我並不是很清楚。不過如果像這種「結局沒有人能得救」的電影能夠帶給觀眾娛樂的話,我認為這就足夠了,因為這可以帶出更多的電影類型。那對我來說,我不認為這次的作品跟以往有太大的差別。一部能夠表現出「軟弱」、「狡猾」等人性的趣味性的電影,那它就是一部能帶給人娛樂的好電影。在其他電影裡雖然這種表現人性的手法或觀點不盡相同,不過要把「人性表現出來」,可以說是我拍電影一直以來的初衷。

 

松:

電影中每個人他們的自由究竟所在何處呢?我希望觀眾們在看完這部電影以後,也能夠一起去思考這個問題。

 

-----

本文節錄翻譯自日經娛樂2010年7月號


本文節錄翻譯自日經娛樂2010年7月號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0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